Tuesday 13 January 2009

生意历史

我们家是做生意的。或许"做生意"这三个字眼会令人联想到我家做的是几百万的生意,有间大公司。如果你猜的是这个,那你就错了。

我们家从事饮食行业,简单来说,就是卖面,卖云吞面。

根据我妈告诉我的历史,我们家做这门生意做了几十年。从前从前从前在甲洞大街,跟别人租了一间店,开了茶餐室。这是属于我爸爸的爸爸的生意,一开始只售卖茶点和包之类的东西。

后来我妈说要来卖面,为的就是做更好的生意,赚更多的钱。那时候,经济不景气,没办法。之后,这盘生意进化了,我妈卖面,我爸冲茶,还有我婆婆,做幕后的功夫(比如煮加央)。

可惜的是,生意断断续续的,做了几个月,然后又停止,过了几个月又再复工。原因是什么我忘了,不过当时的生计的确很困难。

我记得小时候不懂事,只知道我坐在收钱柜台在纸上涂鸦,读了幼儿园,功课也在柜台完成。

直到不知道什么时候,店主要收回店了,我们不能再租下去来做生意。这确确实实是一个瓶颈。幸运的是,天降财神助了我们一把,才有机会搬家脱离板屋生活,搬到这里,从新扎根。只不过,生意的问题还没解决。那时候,我还在念小六。

自己开间点继续自己的生意未免有点天马行空。这回惟有找适合已经营的茶餐室,问问看是否有空位租个档口卖面。

结果当然是找到啦,只是中间兜兜转转的,从这一家店搬到另外一家店,一直到现在这一家店,庆幸的生存到6,7年。现在,我爸没有再冲茶了,帮我妈手,在同样的档口里一起卖云吞面。由于我婆婆没跟着我们一起搬过来,所以她在周末时来这里帮帮忙。

升上初中,我就开始住在这里了。坦白说,那时候的我像个笨蛋一样,心里有时候默默的想着做这门生意不是很光彩的事。我知道,这连猪狗都不如的想法真的很不孝,简直是个衰仔!尽管如此,我还是会跟着我姐姐们来帮忙爸妈卖面。之后可能是开窍了吧,自己知道自己想过的东西实在很可恶,真的很惭愧!"如果没有云吞面,你也不会长得那么高!"

我现在觉得,我家卖面,是件很光荣的事!!


叉烧云吞面的故事 待续...

8 comments:

幸福王子 said...

说真的,我觉得,做饮食业的,应该是最难倒闭的一个行业。anyway,做生意就必须承受风险。

said...

期待下一篇咯~~

anthony said...

幸福王子,
可是饮食业成败与太多因素,说倒闭难的话也是未知之数咯...:)

全,
哈哈~ 谢咯~ ^^

小虫 said...

小虫常想爸妈是什么行业都不会影响我!
因为我是儿子,只是儿子的角色!

但他们可以养到你酱大!还有什么好说呢!

Unknown said...

哇!!!不错嘛!!至少也算是门生意啦!!!

silentz_sy said...

小時候總有一段比較叛逆的時候
所以 不怪 不怪

anyway
我愛云吞面。

anthony said...

Cacing,
可是当了儿子也不能够置身事外
能够为他们做的就做咯

天蓬元寿,
哈哈~ 是啦~ 不过背后流过的血汗没人知罢了~

silentz-sy,
嗯~
现在想回头自己那时候还真得象个白痴一样

Kway said...

我媽賣咖哩面
不過是幫人打工,不是自己做老板的=P

偶爾我也會去幫忙我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