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March 2009

夏天结束时

我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夏季尾。

夏天结束时,心里浮出了前所未有的恐惧感。


我跟我的housemates都认识了一年半多,他们都是基督徒,而我是有名无实的佛教徒(这我坦诚~)。他们认识的朋友很广泛,几乎每一位都是教堂认识的,甚至来到了这里也能够交到一大群教堂的朋友。

还记得来到这里的第二天,这里几位教堂的朋友带我们四处走走,说哪里买东西好,那里吃到亚洲菜。也不只那一天,之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,我的housemates也直接向他们询问。老实说,他们真的很热情,很热心,帮了我们不少。

每个周日housemates都跟他们一起去教堂,我就一个人在家了,虽然有点闷闷的,不过都习惯了一个人。有一次,housemates就叫我跟着他们一起去教堂,在那里看看也好,总比一个人在家好。本来不是很想去,可是在推辞不了的情况下,就跟着他们去了,就当作自己见识见识好了。

那一次的经验如何?感受如何?

就还好。没什么。

Housemates的某位教堂朋友问我这次来了一趟觉得如何,我说:"Well, I assume that this is just an event for me, so no worries." 他可能想知道非基督徒的想法是什么吧。

其实,我有点排斥,只不过觉得自己应该开放点,都什么年代了,抱着"没什么"的心态就好了,坚持自己信仰的宗教就好了。

那一天的晚餐,大家都出去吃了韩国餐(还蛮贵一下,没办法,自己这样就走了的话真的很尴尬,跟着他们吃也无所谓啦)。吃着饭的时候,有个来自中国的女子又问我感觉如何,有没有想要了解这宗教。聊下聊下,她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也无法忘记(她跟我说中文):"我觉得呀其他宗教的神都不是真的。"


我当场无言。有点像要反驳,可是就当作耳边风好了。


有时候,那群教堂朋友都会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去吃顿便饭。有一次不知道怎么样跟着housemates一起去了,反正有免费食物,不用花钱,去了也无所谓啦。

可是,跟得他们多吃免费食物,就会发现到他们好像在影响着我一样,好像把我带进他们所谓的一家人,每次见面都会跟我说些宗教的东西。不想跟他们出去可是说不出"不"时,就会发现接下来的时间再受他们的影响。

我还真害怕。这就是我的感受。

害怕什么?

我害怕我会受了影响,然后坚持不了自己的宗教信仰而加入他们。我不知道我加入了他们后,我妈会多伤心。我妈从以前开始就叮嘱我我们家是烧香拜神的,如果我加入了他们所谓的大家庭,恐怕我爸妈日后没人为他们上香。虽然听起来会觉得"现在什么年代了?",可是我们家烧香拜神,我也是烧香拜神的事是绝对是事实。

我知道自由宗教信仰存在的,只是,自己的坚持会否受到长时间的影响而破灭,我真的不知道。

我害怕我的坚持会破灭。


听我姐说,她在网络上看到一篇由在国外留学的台湾生写的文章。她跟我说这个人写的东西跟我现在的遭遇很相似,也是为了免费食物而长时间受到影响,他也不确定自己到最后会不会改变自己的宗教信仰。

听了这个,我更害怕。原来还有人跟我现在经历的还真相似。


从此,我就尽量避开housemates的教堂朋友了。(说实话,我的housemates也没有影响过我呢~~可能他们知道我的性格吧。)自从去了一次有关教堂的小组活动,我都尽力避开不要去了。

或许这样看起来我一点也不开放,你可能会觉得"哎呀~去了又不会死的~逃来干嘛?",可是站在我立场来看待这件事,其实会觉得每做一个选择"是否要跟他们去哪里看看啊,去教堂看看啊"都会很吃力。


夏天结束了,现在已经是秋天。

接下来还有更多更多的春夏秋冬,我不知道以后的我会变成怎样。


PS. 写下这篇文章并非有意伤害或是激怒任何一方,只是纯属想要抒发自己压抑很久的感觉,请勿对号入座,谢谢。



(原来,这里的秋天跟我想象中的差很远,还以为秋天应该是满地褐色的落叶,然后到处都是光头的树干。可是这里的树青得不得了,只是差不多天天都下雨,吹吹风而已,晚上睡觉会很凉。)




现在时间: 9.00pm

6 comments:

7号街隐士 said...

我也遇过类似的问题。
不过, 我还是忠于自己的信仰,不会随便给别人“洗脑”的

幸福王子 said...

我明白你的感觉。
但是如果你真心说出你的心底话,我相信你的基督徒朋友会明白你。
不然,他们会继续狠热诚地招待你。

小虫 said...

千万不要被人洗了脑啊~~~ XD

Anonymous said...

嗯,我也是名不副實的佛教徒。

該怎麽說呢?

我想,這些所謂宗教的副作用,
其實不屬於宗教教義,而是人爲的。
我小時候上過佛堂,長大後家裏仍然和老師有聯係,
這些老師有時會告訴我,虔誠的話就會怎樣怎樣。
對的話我會聽,不過心裏很明白不切實際的理論,
自己可以完全不相信甚至不理會。
管我本身是基督教佛教還是伊斯蘭教。道理一樣。

後來我上中學,同桌同學正是基督教徒。
她有時會告訴我信主的好,有一次,
她給我看一本書,
内容講述一個曾經皈依佛門的人信主的過程。

從前的宗教只是普普通通的信仰,
成爲信徒的精神寄托,扶助他們渡過難關。
但是看看現在的宗教,看看某些信徒的作爲,
不禁嘆息如今所謂的宗教之間開始有“比賽”,
還變得越來越危言聳聽。

以上只是在下的愚見,冒犯的話,
還請多多包涵。

桀森 said...

剛出席了一場佛學講座~
主講法師有提到一個詞彙:近乎佛教徒
我想~正是因為這個近乎~
佛教徒出現了一盤散沙的情況~
乃至於很多人神佛不分~
又或者像你這樣的情況~害怕被"洗腦"

其實不難發現~佛教徒或崇拜民間信仰者(就是所謂的拜神的)轉信基督天主的例子很多~
天主基督徒改信佛教卻很少~~

相信跟大部分佛教徒乃至於近乎佛教徒的心態有直接關係~
大家對於自己的宗教(談不上信仰~抱歉我必須這麼說)就只抱著心靈上的寄託
幾乎都是"有事情時就求神拜佛~沒事情時統統拋諸腦後"

信念不夠堅強~

如果你今天是害怕改信宗教後沒辦法在以後的日子為父母上香~那我的看法是~趁現在盡好孝道~這比較重要~與宗教毫無關聯~~

另外~基督教有這條教義或規矩說明父母或親人往生後不能上香嗎?你把上香當作是華人的傳統~那我相信就不會有這一層罣礙了~~就好像基督教徒也一樣慶祝華人農曆新年啊~~

宗教和傳統不要搞混淆喔~

我的愚見~共勉之~~ ^^

fufu said...

哈哈哈 只要你的意志堅強
一定不會被感染的哦 amithaba.... 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