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5 November 2009

向天后致敬,萧敬腾

要不是从一朋友口中得知,我也不晓得原来Jam出了新专辑。立即在网上搜寻,找到了它,《爱的时刻自选辑》。一口气听完十首Jam向天后致敬的歌曲,他果然没让我失望。



一看到这个封面,我还以为是阿杜呢~



1.《开到途靡》by王菲
很多时候,都会幻想,Jam在演绎这首歌曲。会想到,如果他一直运用他最擅长的滑音来演绎,我想这首歌听起来应该会很腻吧。可是经过这个改编后的曲子,少了背后大小提琴的澎湃气势,Jam还是掌握得很好。一开始没有使用广音器,清脆的声音顿时吸引住了我。后段结尾时,却还是使用了广音器,可是音效不是很重。可能是因为若太重会遮住他原有的声音,抑或者是想要做些跟原唱做不一样的东西,而使用了这一个招数。听了许许多多版本,Jam是唯一一个把这首我的favourite song 唱成完全属于他的歌的感觉。

2.《新不了情》by万芳
在《超级星光大道》里,跟杨宗纬的pk,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两人演唱这首歌曲。虽然听了无数次,重新一次的演绎收录在这张专辑里,Jam似乎保留了当年演唱的味道,一样的感动,一样停了让我毛骨悚然。虽说是原汁原味,唱法还是做了多多少少的改变。只是以他的实力,我还以为可以听到更不一样的《新不了情》,这次却听到了"很安全的唱完了"的感觉。

3.《如果没有你》by莫文蔚
以电子吉他弹奏的开始,以及钢琴的前奏,在转换为木吉他的旋律,整首歌前端的铺陈得很好。可是听完整首歌曲以后,可能是因为编曲的关系,听得出Jam放了感情进去,可是感动度却不如原唱。所有感情都已经挤出来了,可是它就像是被lock了起来一样出不来。相较之下,倪安东的版本感情流露的更自然,更随性。不过,老实说,我比较喜欢原唱的版本。

4.《梦一场》by那英
两种木吉他的旋律,保留了这首歌原本的味道。可能是这首歌本来就不好被改编,因为如此舒服,清脆的旋律,被改编成任何一种曲风会把歌词的意义给吃掉。只是从中段开始引进了小提琴的衬托,带来了不一样的《梦一场》。虽然Jam没有原唱那么柔而刚的声线,他投入在歌词与感情里不输原唱。

5.《无言花》by江蕙
听台语歌甚少的我,不看歌词真的不知道这首歌曲在唱什么。很普通的曲子,里头却包含着另一种触动人心的感动,而Jam重新演绎这歌改编的部分也不多。他融入了那一份感动,那一份感情,可是带出来的歌词画面是如此的朦胧。还是原唱的厉害,画面,楚楚可怜的口气,气氛的拿捏实力实在是惊人。

6.《我怀念的》by孙燕姿
当我看到这个曲目,我很惊讶Jam会选唱这首歌曲。我觉得这首歌跟他的配合是一个创新,因为没听过Jam唱过这一类的音乐,所以听来很新鲜。除了更有力,更爆发之外,他带出了原来版本不一样的情感高潮迭起。我认为,这首歌让他演唱实在是太简单他了。虽然如此,他的唱法有着原唱没有的气息,如此的新一面《我怀念的》。

7.《纪念》by蔡建雅
我看到了这首歌时,我就很肯定,他有意思要尝试各个种类各种曲风的音乐。原唱的歌曲作出来都只适合原唱自己演唱,因为都是依她度身订造的。像Jam着一种声线,要把这首歌像原唱一样的柔柔却感情丰富的演绎真的很不简单。听得出他把声音压得柔柔的,使用的力道也减少了很多,控制住一路来有着的爆发程度。可是,我还是觉得,不到味。

8.《写一首歌》by顺子
整体听起来不错,一切该有的他都有,可是一到英文的部分,怎么会觉得他的演绎根节奏很不搭?节奏节拍如此的轻松,可是,他的演唱却让我觉得很痛苦。听后觉得他有他自己的唱,乐器有乐器自己的演奏,根本融不进。如果口气再松一点,可以秀出他enjoy在其中的感觉。

9.《记得》by张惠妹
摇滚的前奏,再把chorus A带出来,很喜欢那时候节拍打出来的感觉。第一part的副歌已经很使力,收尾时也不是轻轻的带过。在第三次重复的副歌里,"没人记得当初那些温柔"这一句的"那些温柔",不知道为啥放了声音效果,类似有回音的感觉,这还真是画蛇添足。如果就让他顺着带出那一刻的高音,我觉得出来的感觉会比较好。大致上,这首歌的重新演绎没让我失望。

10.《倒带》by蔡依琳
又是一首让我感到惊讶的歌曲。我不哈原唱的音乐,可是这个rock版本的《倒带》,若不说是她的歌曲,我真的会觉得这是Jam的新歌呢。编出来的曲子很适合他的声线,让他发挥的空间很大。我听出了真正的萧敬腾,我听出了属于他的音乐。整张专辑,这首歌曲最有他的影子,最有首张专辑走的路线的影子,是一首让我听了又听得歌曲。




旧歌翻唱的专辑避不了与原唱作比较,有比原唱好的,有比原唱逊的,每一个歌手都一样。当然,萧敬腾的《爱的是可自选辑》是一个令我十分满意的音乐作品。


聆听首首经典红歌,新元素新唱法带出了各个令人惊叹的创新,犹如把一卷白布添上了百花齐开万雀舞翔的点缀。我(L)《爱的时刻自选辑》。


现在时间: 11.14pm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评论中肯 big thump up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