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9 December 2009

唱出怀念

最熟悉她的歌曲除了《天黑黑》以外,其他的我就真的不怎么哈。直到最近不晓得为什么,听了又听她的这首歌曲。因为,我不知听得到,也看得到她说唱出来的东西。没错,就是她,孙燕姿《我怀念的》





提琴的忧伤感,电吉他弦乐的洒脱,钢琴的优柔,如此的前奏,酝酿出分手后还困在悲伤过度期的情景。随着第一段歌词唱出来的时候,再加上进入第二段歌词时的转换音乐引进了口风琴的忧郁,那种意境更是达到了歌中的画面感。来到副歌带进了轻微琴弦的弹奏,很有那种在悲伤中怀念着种种回忆的开心的感觉。从"记得那片星空"开始,琴弦的节奏感很重,深刻地刻画出这种感觉,似乎在述说怀念着的回忆的开心感觉越来越强烈。可是很快的又掉回落空的状况,这也是因为音乐再一次引进口风琴跟钢琴声来配合。这前段都是弦乐的铺陈,把感情压抑得如此卑微却隐约的涌现出来。

直至part 2开始,percussion才融入歌词里头。重复B段的主歌之后,副歌也开始进入了合音的部分,把"我怀念的""的"字拖音,似乎欲把那种情感更刻画出来,因为主唱还在继续"的"字之后的歌词,她轻微的激动在低沉的合音中唱出来时更深,更有力。再一次来到"记得那片星空",所有乐器的演奏带有使劲地节奏感,把主唱在part 1时的副歌的激动度分辨出来,好让情感独有个层次,更加的深刻。同时,这也把悲伤中怀念的回忆的喜悦感漫漫的形成一幅画。

乐器的演奏在"谁忘了"停顿一拍(应该是一拍吧~@@),进入了第二段副歌。整首歌里头,我觉得把歌中意义画成最有画面的歌词,最有力的歌词,就是"我怀念的是你很激动求我原谅抱得我都痛"。这句词,做了很重要的角色,它是一个情感的转折点,是把所有符合意境的情感以及感动推得最高峰的一句词。我觉得这句写得太妙了,十几个字一次过解释完两人感情产生的变化究竟是什么样的状况。进入"记得感觉汹涌",也一样的用了同样的招数,所有乐器演奏着激动的节奏,有着维持情感高峰的作用。

再一次音乐的停顿一拍后,歌词述说出种种的怀念。我觉得,这样的转折更是一个魔法。句句词所描述的怀念在完整的交待整首歌的故事,这一霎那开始,我看到的情景就像是拼图一样完整地呈现在脑海里。那种感动,那种情感,不再是徘徊在耳边而已,而是滑落在我的眼前了。之后,一小段的间奏,还有主唱的哼唱,有着一种"我也想跟着哼"的感觉,是一种不油腻的怜悯。再一次重复了A段副歌后,整个音乐都收回了。从"我放手"开始,音乐回到一开始的伤感,所有的激动,怀念的回忆的喜悦都跟着音乐瞬间消失。这似乎是对爱情的投降,在跌倒后坚强,可是却坚持着欲挽回的情景,这样的感觉也全靠歌词带出来的。

其实,这首歌的歌词写得很简单,可是简单得来,那种意境,故事,情感都描述得很深刻。虽然没有字字珠玑,但有着背后音乐的配合,所有的感觉都被牵着跟高潮迭起走。还有,主唱的气音和唱法也是很好。她放入的感情丰富,十分会利用音乐的铺陈,把自己融入进去,可是不会很腻,不会像台语歌一样要生要死的感动度。而且,在"我怀念的"这部分的歌词发挥的很好,那种怀念的感觉唱出来的效果,我听了也感受得到。


相信每个人都很熟悉这首歌吧。可我最近才背起它的歌词呢~
我,越来越喜欢这首歌了。

2 comments:

動 Orson said...

哈…這麼愜意啊

-KeO- said...

Hmm,没想到你把它分析到酱~
燕姿是我偶像咧~哈哈,反而我竟然对这首歌没有很深的感觉 @.@
可能我从来没有类似的经验吧……>.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