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7 January 2010

解说的成分

小学四年级就已经开始跟着我的《最新汉语大词典》,现在已经面目全非。
班级任曾经跟我们说过,一本词典如果都依然白净无比,表示着你不勤于使用它,买了它等于摆美。当然,我用到它分成两段,甚至有几页已经不见掉,不表示我勤力翻查它至这个地步。"整本"词典能够保留到现在,我也算是可以自豪一下~



最近扮得有文学气息投入写词,让我再次翻查它。



趴在床上,脑袋想着的同时,愕然发现这个~~



"是一种心理变态"
这未免太过误导查词人了吧~~ 词典记载的解说不应该对任何一词有观点吧~~
不过,这是N年前的版本。现在最新的是怎样解说,我就不知道了。但,个人认为整本词典有偏向任何褒或贬的观点都应该要删除,改编。

7 comments:

kc said...

哈哈~~
我很久没用词典咯。。
蛮想念一下的!

看来现在的解释会不一样吧~

anthony said...

kc:
还用词典的剩下我这个老古董吧~ 呵呵

calverstine said...

记得我是用姐姐留下来的,我比你厉害,有三节呢,可以连起来当双节棍。。hehehahi快使用双节棍。。冷了,哈哈哈。。

幸福王子 said...

其实,变态不一定是贬义词~

anthony said...

Calverstine:
呵呵~ 看来我们很会"用"字典哦~ :p

幸福王子:
也不是说是不是贬义,而是说这样的定论恐怕是误导了查词人,一个词的含义是不应该有"观点"吧~ (个人意见~ :p)

calverstine said...

没办法,字典传三次了嘛。。姐姐拿来打蟑螂,哥哥拿来丢,到最后,弟弟拿来查时,就。。就。。haihz。。

anthony said...

Caelverstine:
原来字典有那么多用途~ 呵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