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0 January 2010

她就是她,张悬

该怎么去形容她呢?

有文学气质?
她写的词我很难去明白。
可是,却提起我的兴趣去了解歌词背后的意义。

不受束缚的个性?
她的音乐是与众不同的奇妙。
首首歌曲的旋律听起来很自由,标上了"张悬"的样子。
而且,出自她手笔的歌词也不见得在每一首歌是对称的。
甚至唱出来的感觉,也不是贴着melody那样死板(flexible)。

细腻?
她的歌曲或许某些人会觉得很冷门,可是作的词都有着很细腻的诠释。
是来自观察力也好,是她本身的历练也好,
写出来的意境让我看到了一些我似乎看到我平时没留意的,虽然我还是似懂非懂。

《宝贝》就是我认识"张悬"的第一首歌曲,旋律跟歌词的拼凑是如此的窝心。不过,当我尝试聆听她其他的歌曲时,我却难以接受,也不晓得是做啥,可能不习惯这样另类的音乐吧。

直到《城市》这张专辑,认真地听每一首歌,让我爱上首首的不一样,首首的新鲜,首首的唱出来的感觉。专辑里的《关于我爱你》,是我越听越喜欢,越想了解歌词的歌曲。其中一行"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,我失去的都是人生"在歌词里面标着开关引号,令我百思不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东西。至于《城市》这样子对我来说偏向冷门的字眼,她却写得十分入心。把城市百万现象写得美妙,把"城"与"市"写得紧紧相扣,把她自己/人们跟城市的关系写得不是我想象中的平平无奇。《南国的孩子》可以听得出她另一面的感动,或许有人听了会很闷(第一次我听得时候听到这样的旋律都sien掉了),可一听再听,边看歌词,里头的意义却是蕴藏着非一般的感触。

《就在》,《Beautiful Woman》,以及《巷口》,各首歌曲都唱出风格变化多端却离不开"张悬"这个名字,很动听。


然后,我决定再听回她较早的作品,实在是觉得喜欢她的音乐喜欢得太慢了。

在《my life will...》的专辑里,大部分的歌曲都是用中文以及英语来写得词,而英语的部分,却不是平时听到中文歌曲里偶尔间突然插进一两句那样子的腻,也不是一堆跟不上旋律类似在学老外作出来的的rap那样子的恶,而是一大段延续上一段中文歌词随着旋律融入意境的英语歌词。《Scream》和《So?!》是最好的例子,也是我repeat又repeat听的歌。






迷惑》的歌词虽然好像寥寥无几几个字,可是调皮的唱腔也让我对这首歌记忆深刻。还有《my life will》也是值得一听,虽然看不懂歌词所想要表达的,但是"爽朗"、"用不着别人去管去操心"的感觉却从音乐里表达得很好(至少我听到的是这样的感觉@@)。前几周看到报章有她的访谈,才知道这首歌是于她跟她的母亲大吵后写出来的。

我找不到什么样的字眼可以挂在"张悬"这个名字。
我知道,她所创作的,都是她自己。
不管什么样性格,她就是她。

2 comments:

Chi Leong said...

不宣传,不怎么接受访问,报章上很难看到她的新闻,歌曲不会在电台打,是我对他的认识。

我觉得她是真正的非主流歌手
唱的很多人都不明白
只要听到很细腻的人才听的出。

即使听出了也可能误解了她要表达的。

anthony said...

CL:
你说的还真得贴切列~ 呵呵~

恩~ 听起来像是在写着有关爱情,可是又像关于其他方面的题材~ 耐人寻味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