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2 January 2009

日做夜做

我爸妈每天的行程表都排得满满的,或许行程表这词汇用得有点不恰当,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行程表,只不过以一家人生活的理由,我观察到他们的日常作息就能够诠释为他们的行程表。

凌晨三点多四点多,有时候可能会更早ie.两点多,我爸妈已经在家里楼下开始忙这忙那,忙着准备开档的事。这好像有点夸张,不过睡了不到六小时就必须离开暖暖的床的确很辛苦。

我爸最厉害,不用闹钟就可以自动自发起床,他说这都习惯那么多年了。只是我妈有时候睡眠不足,就会睡到五点多。看到闹钟都差不多六点钟了,就会索性不开档,没办法,都来不及做准备功夫了。由于厨房位于我房间的正中下面,所以有时候我妈拿着锅铲锵锵锵炒着东西时都会把我从梦中拉回来。不过这都不算什么。每个周末我婆婆上我家住一两天,她也会跟着我爸妈一起那么早起床,好像比他们更加早吧。可能是因为她的中气好的关系,她跟爸妈聊天的音量真的足以把我给吵醒。反正这我都习惯了,也没什么大不了。

前奏结束之后,就把所有咚咚搬进车子,然后驶去"金阳",把所有咚咚搬到档口去。没错,开档了。那时候大概已是五点多接近六点了。

接下来就是要"打仗"了。下order,煮面,放料,捧面,打包,收钱,找钱,收碗,都是每天守在档口前必须要做的事情。洗菜,切菜,腌辣椒,切辣椒,切葱,都是在开档时我爸离不开的工作,这是为了准备第二天开档的功夫,也是为了省时间。幸好的是,我们请了个帮手来帮忙,因为人手不够,洗碗收档也就摆脱她了。


他们的Brunch 时间 = Breakfast + Lunch


从早上忙到下午一点多两点,收档时间到了,是时候回家去咯。别以为回到家了就是结束了。休息片刻,说片刻就只是片刻,就要继续忙了。包云吞简直就变成我爸下午的routine,有时候我妈也得炒辣椒,就像前两天,她才炒了五六包的辣椒和cili poh。若不是因为农历新年的关系,她也不必那么辛苦咯。

忙得来都已经差不多下午五点多。当然,中间也会休息休息啦。到了下午三点半正,我妈就要我转台,她要追hua hee dai 的 《爱》 (闽南剧来的~ )。虽然这是她的娱乐时间,不过看了不到半小时就会坐在沙发上睡着去。她太累了。

累的也不只她,还有我爸。完成了他那部分的工作,就会看报纸,看到睡着去。

办完了公事,也不忘家务。做这个做那个,不是进进出出,就是在厨房锵锵锵。无可否认,我做的家务的确比较少,不过我帮到的就尽力做咯,也不想两个老人家做到半死。

吃晚饭前,厨房的两个炉灶都不停歇,一个煲着汤头,一个煲着鸡脚。有时候晚了些做这两样事情,就必须抵抗睡欲,守到晚上十点多,直到ok为止,才能熄火睡觉。那时候,我爸已经睡去,我妈才要关厨房的门。



然后重复第二天的行程表,每一天,每一天。
(除了难得的两周一次的休息日,不过这不代表什么都不用做,只是做的功夫少了点点儿)

7 comments:

said...

他们那么辛苦,
你就要帮轻他们咯..

Jeff Chong said...

I dunno what you're talking about... Cuz

1. I'm lazy to read those Chinese words.
2. I'm very slow in reading Chinese.
3. I am always guessing when reading Chinese, as there are a lot of words I do not understand.

But I saw that picture and that "brunch" thingy. So, I'l only comment on that.

Heck, I've been having brunch almost everyday, as I wake up around 12.00pm now. Worse, I wake up at 2.00pm if I do not have classes at all. Been saving a lot on breakfasts. Hahahaha.

ps. This is not a good habit to be followed. Attempt this in your own risk, as you risk messing up your body clock like me, and having severe difficulty sleeping every night before 12.00pm. I usually sleep at 3.00am now. XD

Oh yeah, are you helping your dad on weekdays? I might pop up in your stall one day you know... Hehehehe..

Chi Leong said...

我的爸妈也是这样你说的我都明白

小虫 said...

有时我也很佩服那些做买卖的人~
因为他们早起的时间很早的叻!!XD

Unknown said...

父母就是那么的辛苦的。。。我的也不例外。
现在就算我帮不到他们,也尽量不加重他们的负担。

anthony said...

isaac,
恩 要分担他们的工作 别让他们累坏了

Jeff,
wow, what a surprise that you dropped me a comment here~

too bad then, change ur habit lar~~ that's not the correct routine of life leh...

when u pop up only then u contact me la~

that my goal,
那我们要尽孩子的责任
一起加油~ :)

Cacing,
是啊
没办法咯
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
为了生计 也要早起咯

天蓬元寿,
说得对
即时不能够为他们分担负荷 也不要为他们添加任何的麻烦
看来你真的是个很乖的儿子哦

小虫 said...

辛苦你爸妈们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