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0 August 2009

Group Work

在学校的课业最令人讨厌的莫过于组合工作,而我说的"最令人讨厌",想必是大家都很了解且一定经历过合作不愉快的事情。

我很讨厌组合工作。

上个学期共有两份功课需要几个人组成一对完成两份报告。由于我跟housemates已认识两年多,加上大家的科系都是一样,再加上大家初来海外大学报道,两份课业都是我伍一组。

就是因为大家很熟悉大家做课业的习惯还有态度,就是因为大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,常常就会以"方便讨论功课"及"无需在学校逗留讨论做报告"的理由挂在嘴边。他们说: "我绝对不要跟洋人合作。"

他们说什么我其实都不会管,我只要所有东西可以预期完成。每次开口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坐下来讨论,一句"随便"一句"我不懂",每个人就这样带过话题。这样子不紧不张的做事态度,可以叫谁放下心,跟着"船到桥头自然直"来做事?或许我神经过度,可是在海外求学,若还带着家乡的态度来学习,到最后就算你成功了,你也不知道你学过什么。

结果,一个礼拜一个礼拜的过,眼见交上两份课业的时间越来越靠近。一份功课,竟然在due date前一天开始做一次过赶完。从早上做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多,自己写过什么都在蒙蒙松松之间忘记了。整份报告就是这样完成。另一份报告就是比较大型的,也是在duedate一个礼拜前赶完。虽然很神奇的我们拿下高分纪录,可是写着整份报告的过程,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写什么。

现在已经是第二个学期进入第一个月头。手头上也是有两份组合的课业需要完成。一份是写报告,一份就是做屋子的模型。第一份的功课,我很庆幸老师有特别的安排,所有组合必须有跨越国籍性的合作,我可以说是脱难了吗?我不知道,我只希望我能够与不同的人及不同的科系同学一起合作,可能到最后的结果不是那么的好,不过起码我能够从他们的身上学到某一些东西,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也ok。

第二份属于大型的功课,从屋子的设计,绘图,选地,量地,预算,到起模型,样样都是需要各个不同的科系的同学帮忙才能完成。现在,我们5个人都是估计师,怎么能够完成这些任务呢?

打从第一个星期就已经得到了这份功课,现在已经是第四个礼拜了,什么都还没讨论。在担心之下,上个星期我建议了说不如大家拆组跟别的同学合作,毕竟有些已经是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。与其5个人什么都不会组在一起,趁现在还有时间,可以从新进入别人的组。

"我不要,为什么我要跟别人合作?"

很好,这个答案我早就预料到了。

既然这样子的等待令我担心到半夜睡觉也可以惊醒,我下定决心自己找个新的组合,今天早上终于找到了。

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萌起了一股股的忧虑。我害怕不知道如何开口跟他们说我要换组了。在他们的眼里,我这样的举动我是一个很自私的人。说实在,我不管课业的分数是什么,我只在乎我有机会跟别人合作。

我也很害怕,在接下来的日子,在这个家里,我要如何面对他们。



我很少在这里长篇大论的说我的课业烦恼,可是这一次,我不得不忧心。


现在时间: 12.00pm

2 comments:

桀森 said...

和一班朋友參加生活營的時候~想必都會被拆散到不同的小組去吧~
我覺得這樣很好啊~
分小組的時候我也不喜歡和自己一班的朋友在同一個組
這樣才能夠撞擊出不同的火花
甚至自己也可以吸收到不同背景不同角度的觀點與知識
這就是所謂的集體創作~同體共生~~
絕對贊成你加入別的小組~~
加油囉~朋友 ^^

Chi Leong said...

祝你好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