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4 April 2010

提款机

家人不断的叮嘱,钱财方面要管理的好,不能够随便把钱借了给人。特别是老妈子和婆婆较紧张,只因他们看的世面比较多,看过别人因钱财而发生种种不和的事。

这个叮嘱,我一直铭记于心。

可到最后,我还是借了钱给朋友解决他们当前的困难,也不是说我把这个叮嘱给抛诸脑后了。

有时候,别人向我来找帮忙,也真的是说有困难了想不了办法才来找我。大家毕竟是朋友一场,不帮也不好,帮了也不见得很好。

"帮了也不见得很好"

他们真的是遇上了解决不了的困难吗?有些朋友,是因为他们在生活上过于奢侈,导致手头上的钱财有点紧。我很搞不清楚,为啥长了20年人都还不能够学会节俭。

例如,今早有个朋友找我来帮忙了。
前阵子他才买了套什么hi-fi set之类的音响放在房间各个角落。再前阵子,他又订购了一年的国外杂志。他一句不够时间准备食物,就到外面吃一餐爽的,吃不完的薯条又说要丢掉了。

在国外生活,这些行为我可做不下,至少对于我来说这已经很奢侈了,甭说空闲去shopping购物。

如此奢侈。


其实我很想婉拒帮助他,因为这不是帮助,而是会让他不能省悟自己的奢侈、吸取教训。
可我还是答应帮了他,我说不"出帮不了"。


甚至前些日子也有其他的朋友前来求救。其实我也只不过是省吃省用,省下来的不是当作提款机来"救世",而是预防紧急事情的。


这个不是吝不吝啬的问题,而是他们是否有想过自己的责任。

现在时间: 9.51am

3 comments:

Danny said...

好人和‘爛好人‘只是一線之差。
不值得幫的就要學會不幫。
take care :)

fufu said...

well.... 我很清楚在国外留学的生活
但是要适当的懂得几时应该做提款机。。。
这一个要快一点上手哦

anthony said...

Danny:
好的 我会的 多谢关心 =)

fufu:
看来你也有相同的经验呢 呵呵
我会的 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