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8 April 2010

与奶茶在一起的是


...听她的耳。

总觉得她这一次在音乐上有了吸引我新鲜的地方,至少吸引了我去注意她专辑的名称,去搜寻哪个幕后音乐人创作收录在里面。

主打《我们没有在一起》以及《我不想念》,除了能说好听,已是不必多说的歌曲,每一方面都处理得很好。就是在偶然间听到了这两首歌,我开始留意到她清晰咬字发音都有她自己独特的味道,这是她的标签。最神奇的是,我会觉得,她唱出来的感觉都非常故事化,就好像对着我讲了一则则故事。是她融入感情得深刻细腻之外,《我不想念》也是有了阿信手笔的帮助(其中最有感触的词"跟没有人说晚安""当人活成了一棵仙人掌,掌心的泪却还是滚烫"),《我们没有在一起》也是有了完全符合了词句意境的曲子旋律。



特别最抓住我的耳朵的是《继续-给15岁的自己》,撇去词曲,她收放的情绪和歌喉,几乎媲美于原创原唱Angela Aki 《手紙~拝啓 十五の君へ~》。可若真的要比较,原唱版本的味道甚深。

插播





甭说哪个版本哪个好了,我特别喜欢第一段chorus靠近尾段时从较高音一句,换最后一句连音也立刻降了几级。她们掌控得十分自如,每每到了那一段,我耳朵也似乎跟着低下。

两个版本的歌词都很相像,说的是写了封信给十五岁的自己,到了长大以后现在的自己在过程中学会了的道理,回头再对当时的自己说的一番话。这是有着很重的梦想、抱负、生命意义的意境,所以在bridge的时候气势非常澎湃。

而广东版本《给自己的信》,钟舒漫的演绎和词曲改编远远也吸引不了我,虽然是说各有各的好。



说回头,专辑里的《长椅》也是灌了又灌进我的耳朵里。还有本地音乐人的创作也收录在专其中。


这些天和我《在一起》的,就只是刘若英的音乐。
似乎字句曲乐都深深唱中了我的心头......


现在时间: 8.55pm

4 comments:

Chi Leong said...

这张专辑,我会很喜欢

还有你打错一个字了,我不想念才对。

继续-给15岁的自己
我听了有吓到,因为又是翻唱的
去年香港有首给自己的信在香港大红
曲也是用那首日本的。

这次奶茶又翻唱。
但现在想想,奶茶的歌曲很多都是翻唱的啊,
后来,很爱很爱你都是翻唱日本的
久违了两年再发新专辑走回以前的风格也比奇怪啊!

奶茶不是商业歌手,她是那种听了她歌声会觉得很温暖的歌手,听了就会被她吸引了。

anthony said...

Chi Leong:

不好意思 原来我打错了我也不知晓 paiseh ~ @@ 谢谢提醒

她的音乐我甚少听 可这一次真的被她的音乐抓住了 XD

kc said...

既然你那么推介,
看来要找来听听了!

anthony said...

kc:
只是写出我听到的东西 呵呵